飞行热线:13330886696

culture

飞行文化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苏老师:13330886696

地址: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花木世界A区11-2

13330886696

科普专题
首页 > 飞行文化 > 科普专题

【启航龙门阵二】之多旋翼的维护

发布时间:2016-08-08

重使用,轻保养

有的人从业之初,对无人机的了解比较片面,认为无人机的设计,组装,调试和飞行是无人机的全部。加上也没有太多连续的飞行任务,对维护保养方面一直不太在意。随着任务的增加,问题渐渐浮出水面。典型的问题有几种:

1. 再次飞行的时候发现零配件缺失,导致无法飞行;

2. 组装过程中发现飞机有损坏的地方;

3. 飞行过程中经常出现发动机熄火,电池异常,甚至在飞行中出现过飞机解体的情况。

坠毁的大疆S1000+.jpg

可怜的大疆s1000,坠毁后被一群人围观。

下面,小编来给大家科普几个多旋翼的日常维护检查方法。

1、目视法,检查外表

1. 机体结构各部位是否歪斜,结构上是否出现裂纹或破损;

2. 检查起落架的倾斜角度是否左右对称

3. 电机是否歪斜,电机及其内线是否有熔断,异物残存,检查电机壳下方的缝隙是否均匀,以判断电机壳是否变形;

4. 不安装螺旋桨启动电机,看电机转子的边缘以及轴在转动中是否同心,以及是否有较大震动;

5. 桨面是否有瑕疵,磨损,断裂,或者明显的明纹裂痕;

6. 将螺旋桨安装于电机上,将电机启动并让飞行器停留在地面上,在飞行器一米以外的地方观察每个螺旋桨在转动过程中是否出现双层现象,会严重影响飞行器的震动,请及时修复或更换;

7. 电调外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破裂,烧痕或烧焦味道;

8. 飞控连接线是否调理有序,同等接线口是否合理布局,有无明显异类线色;

9. 飞控安装是否水平,整体板子是否有熔断,烧焦,元器件焊接凸起;

10. 将所有接线处,比如插针、香蕉头、T插处等,检查看是否有拉伸痕迹,是否有熔化。

640.webp.jpg

2、触摸法,检查牢固状态

1. 检查全机螺丝是否牢靠;

2. 机架轻轻用手晃动,相邻的两个支臂用手掰动,检查是否有松动;

3. 手握住电机,或者桨放在手上,握住一边桨叶,用测试力掰动另一边桨叶,检查桨面是否有裂纹明纹,然后再换另一头;

4. 电调接线连着接电视、飞控、接线板,因此把线拉几下看周围接线是否牢固,测试力;

5.  手指握住飞控板侧面,轻轻晃动,检查飞控是否固定牢固,电调线板上的线,都要用手轻轻晃动几下,检查是否有松动;

6. 将所有接线处,比如插针、香蕉头、T插处等,如果是一次性插接平常不断开的,就轻轻拔一下看是否有松动,如果是需要经常插拔的,插拔几次检查。

P.S.【测试力】小力度,根据经验不至于出现物理损伤的力度。

640.webp (1).jpg

3、声音法,判断系统是否正常

 

听声音很重要,声音能暴露出很多眼睛看不到的问题。

1. 握住机架相邻两个支臂掰动,听声音是否有固定机架螺丝松动,支臂固定声音是否结实无异声;

2. 对于部分刚度不大的塑胶桨,用手握住桨,握住中心,另一只手在一边桨叶边缘部分,弯曲三十度,然后迅速松手,听声音,一般塑胶桨整体完整,无内伤或者外伤裂痕,听起来声音厚实有力,弹性十足,之后再试一遍,一定要仔细;

3. 电机声音,把桨固定或者无桨裸电机,用手转动一下,正常的电机转动声音是浑实有力的,听起来有些油动发动机的感觉。

4. 整体听声,将整体架子放到手上,握住一个支臂,来回晃动下,听是否有线路没有固定好以及机体内是否有杂物声音,有的话及时清理。

640.webp (2).jpg

介绍完机身的检查方法,我们再来看一看【锂聚动力电池】

1. 检查电池外观,是否有破损,涨肚,扭曲变形,若受损严重,请停止继续使用,将电量控制在10%以内废气处理,请勿分解。

2. 消费类智能电池还需检查电池通讯连接的金手指(信号插头),若有污损,可以用橡皮擦将表面清理干净,以保证可靠的通讯。检查电池仓内通信触点状况,确保清洁,伸缩顺畅,无弯折。

3. 消费类多旋翼需检查电源连接器内部的金属机片破损情况,若烧蚀严重,请设法清理,例如用厚度在1mm以内的砂纸插入连接器内部轻轻打磨金属表面。

4. 消费类多旋翼需检查电池仓周围的塑料结构构件的牢固情况,例如裂缝、螺丝稳固程度等,防止飞行过程中电池松动。

5. 检查机体到支臂之间的主供电线的磨损情况。若发生轻微磨损,请视情况调整,若磨损严重,请维修更换。

6. 分别检查每个电芯的电压充满电时是否一致,部分电芯电压偏低或偏高超过0.2V,请维修更换。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最后讲一点!关于多旋翼的封存~

【电池】电池尽量用平衡充放电或者充电至3.8V,然后放着阴凉密闭处保存。注意电池插口要防氧化。插头处注意干燥,有条件可以做个封装。

【飞控】放置密闭袋子封存,注意插头处进行要干燥。

【电机封存】电机内部要进行除污,上油,对点自己外壳字体,尤其是刀刻字上油否则容易氧化字体刻处,容易生锈。

【桨】用塑料纸、布或者泡沫片,间隔包裹,放到不容易挤压,无日照区域存放。

【机架】挂起来,用合适材质保存,防止变形。

好啦,本期的龙门阵就摆到这里啦,再摆下去你们也看不进去了(其实是我没得写了!⁄(⁄ ⁄•⁄ω⁄•⁄ ⁄)⁄)


上一篇: 发烧友专区
下一篇: 【启航龙门阵一】之多旋翼无人飞行器


公司地址: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花木世界A区6-2 苏老师:13330886696


杜老师:13368104637